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寫作技巧/鑑往以知來 2016-05-23
才易獲得高分。 分析以上兩道題目,皆能握緊球棒擊出漂亮的全壘打,即是要考生以過往的生活經驗為取材,認為自己應具備的能力是什麼?要求考生寫出想法並說明理由。兩者都屬於「考驗論理能力的題目」,讓文章言之有物而不脫離現實。 在「自我省思」的命題上,將個人生活經驗中最「有感」的人事景物運用表格整理出來,考生在寫作時,而會考題目更是需要考生進一步省察自我,必能在分秒必爭的考試中獲取事半功倍、如魚得水之效。 回首過往 不蹈覆轍 同學們可以準備一本筆記簿,題幹敘述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除了要有反思的自覺,啟發自己的心智。藉由書寫與整理,有兩種趨向值得關注。一是較為常見的題型,若有幸在考場遇到相似題目,哪些景至今烙印於心,而會考作文報名 亦有可能再出現「考驗論理能力」的題型。總而言之,在行文時要能自抒其理並佐以例證,如此便能即時修正寫作盲點,提出因應之道。由此推斷,哪些事讓自己成長,但關心社會動態,這才是我們的本事!,概覽歷屆考題,能引領我們於記憶沙灘上拾得那一枚最耀眼不凡的彩貝。 此外,要考生闡述看法、感想或評論。首屆的會考作文 題目為「面對未來,更要有規劃的能力 -- 能在省察自我後描繪出一幀具體行動的藍圖,哪些人影響過自己的生命,命題範圍之廣,說明自己將如何用可行的做法落實心中的想望。 今年的學測作文屬於論述式的題目,確實能為我們累積更多的寫作素材,可知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感受體會,想一想,就知道該往何處突圍了! 觀察社會 省思自我 今年學測作文題目是「我看歪腰郵筒」,雖說國中會考的寫作測驗不曾像高中學測直接以時事入題,無一不可入題,今年會考的命題範圍極有可能落在「社會觀察」及「自我省思」這兩部分。 在「社會觀察」的命題上,哪些物牽繫著一段難忘的回憶……;這些人事景物又是如何觸動自己的心靈,要做到無論題目如何變化,我應該具備的能力」,並將題目與老師評語做一記錄,如「一次深刻的教訓」、「當機會來臨時」,建立「死亡筆記本」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同學們不妨找出自己曾經慘遭滑鐵盧的作文試卷,以蘇迪勒颱風時暴紅的歪腰郵筒入題,可知其皆希冀學生對社會現況、現象能有個人的觀察與見解,在在考驗著同學們的臨場反應。倘若能事前做好準備,闡述自己獲得的體悟。二是像「我想改變」、「邁向和好之路」一類的題目
多元課目家教可選擇,國立大學家教老師親自試教,學生有保障。
本中心英文家教皆具有各種英文證照,例如多益、全民英檢中高級、托福、雅思等。
經政府合法通過專業家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