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大行業、小企業”的板材競爭格局分析! 2023-05-29
文章来源:由「百度新聞」平台非商業用途取用"https://www.163.com/dy/article/HVQ8U1BO05533NHR.html"

人造板行業下游應用領域主要是家具制造、地板基材和裝飾材料等木制加工應用行業,而家具制造、地板基材、裝飾材料等行業的景氣狀況會隨著宏觀經濟的變化呈現出一定的周期性。目前,我國經濟形勢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里,人造板行業將會保持穩定增長。同時,隨著人造板行業應用領域不斷擴展及消費升級對環保型產品需求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會消減經濟形勢對人造板行業的周期性影響。1、行業競爭格局我國人造板行業市場化運作較早,民營企業是參與行業競爭和推動行業發展的主力軍。人造板行業的競爭機制、用人機制、激勵機制、分配機制等較為完善,市場化程度較高。人造板行業市場規模大,行業內企業眾多,呈充分競爭狀態。據統計,2022年底,全國保有膠合板類產品生產企業10800余家,其中350余家企業年生產能力超10萬立方米,大型生產企業及企業集團近150家,合計生產能力近2700萬立方米年,約占總生產能力的13.0%;全國有大型纖維板類產品生產企業及集團37家,比上年增加3家,合計生產能力為1969萬立方米年,占總生產能力的41.2%;全國有大型刨花板類產品生產企業及集團36家,比上年增加7家,合計生產能力為1746萬立方米年,占總生產能力的42.5%。(數據來源:中國林產工業)“大行業、小企業”的充分競爭局面是導致行業內整體抵御風險能力較弱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分散且緊缺的木料資源使得人造板企業面臨上游原材料供應和價格不確定性的風險;同時環保壓力趨嚴加大了人造板企業環保設施升級換代的需求,這無疑將加重中小企業的生產經營成本,且很難產生規模經濟效應;另一方面,行業競爭激烈,中小企業針對下游家居企業缺乏較強的議價能力制約了其盈利水平。2、行業發展趨勢(1)綠色環保將成為人造板行業的主打概念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綠色環保,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體系,環保政策陸續出臺,從排污標準、有機物污染、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對工業企業污染防治加強管控。人造板因其甲醛含量成為環保重點關注領域,國家對于人造板企業排污管控也愈發嚴格。在過去較長一段時間里我國對環境污染管控防治呈現一定局限性,行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亂象也較為明顯,小企業數量眾多,生產技術不合格以及環保不達標等現象時有發生。環保督查將倒逼人造板行業加速推進環保設施改造提升,人造板企業必須踐行清潔生產和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產業升級成為環境友好型產業,以適應未來更加

關鍵字標籤:壓克力板切割
多元課目家教可選擇,國立大學家教老師親自試教,學生有保障。
本中心英文家教皆具有各種英文證照,例如多益、全民英檢中高級、托福、雅思等。
經政府合法通過專業家教中心。